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學服務學習:教學方法與實踐


PolyU

課程信息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相信學生的公民發展是教育的核心價值之一。為達到這一教育目標,理大在課程內加入了不少有助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社會責任感和社區參與度的元素。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承擔推行服務學習的責任。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把社區服務與學科學習結合,以鼓勵學生運用專業知識和技能回饋社會。至2018年8月,已有超過16,000名理大學生在香港及海外地區為80,000多人提供660,000小時以上的服務。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入門課程,與您分享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經驗,以及最新的學術研究、方法和最佳做法,以協助您開發適合中學推行的服務學習課程。


這個課程包含最新的理論和多媒體學習材料,並採用互動的學習模式,使我們的專業知識能結合協作學習的好處,創造了一個利於投入學習的環境。


課程大綱

1. 何謂服務學習?

2. 服務學習的益處及挑戰

3. 發展和維持社區夥伴關係

4. 服務學習的設計及推行

5. 促進學生反思

6. 評估學生的服務學習成果


導師簡介

倪恩恩博士

倪恩恩博士畢業于美國的Brown University及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自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以來,倪博士多次成功開展創新的教學活動,當中以服務學習最為顯著。理大首批服務學習科目之一,就是由倪博士和她的教學團隊建議開設的。


她曾帶領修讀這個科目的學生在香港、中國內地、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南非和盧旺達等地推行科技與電子機學相關的服務學習項目。當疫情使傳統面授教學和外遊停擺,她和她的團隊利用創新方法改革項目,讓學生得以繼續學習和服務。


她本人和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對推動理大的服務學習發揮了重要作用。她是服務學習科目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ervice-Learning Subjects)的創始人及召集人。這個委員會負責審批理大所有的服務學習科目。她亦在服務學習同儕交流圈(Community of Practice in Service-learning)中擔任聯合推動人。在多個教學發展項目的支持下,她和她的團隊為高等院校的教師創辦了很多專業發展課程,讓同儕藉著參與工作坊、研討會和研究沙龍共同探討服務學習的課程建設、成效評估和學術研究等議題。


理大的服務學習規模逐見擴大。2012年,理大的服務學習科目只有6個,修讀的學生也只有200名;到2022年,理大已有70多個定期開設的科目,每年修讀的學生也增加至4,000多名。倪博士領導的教學團隊,更在2016年獲頒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學獎。理大亦在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中,獲頒「教與學策略獎」。

鳴謝

課程是由周大福慈善基金和凱瑟克基金資助的「中學教師服務學習培訓計劃:促進中學生參與社會建設」開發。

此外,我們亦感謝在整個課程開發過程中接受我們訪問,並與我們分享經驗和實用智慧的學生、教職員和社區合作夥伴。

Enroll